back有问必答nav

手动挡起步抖动和车速有关系吗

解答(4)收藏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手动挡起步抖动的原因:

1、一挡起步车抖动,很有可能是车主的驾驶习惯造成,如果车主是新手司机,这种情况最好向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取经,熟悉自己的车的离合器;

2、一挡起步车抖动一般是由于离合器压片过度磨损导致。手动变速箱传递动力主要通过离合器,而离合器中的离合压片,主要负责传输动能,离合压片是有寿命的,长时间半联动,或者发动机长期处于负荷过大等状况,都会加剧压片的磨损;

3、当压片磨损到一定程度,动力结合就不会那么顺畅,车子就会抖动,发动机转速就会不稳定。解决方法就是到维修店或4S店,让维修技工们更换掉离合压片,故障即可解决。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手动挡的优势在于换挡快,驾驶员对挡位的操控更灵活多变,总能利用最合适的挡位匹配车速,且又可以强制拉高转速,保持发动机高功率输出,控制换挡顿挫最主要的就是在油离配合上,换挡时机与速度的匹配以及油门的细腻控制上,该松油松油,该补油补油,这几点控制好换挡顿挫将不存在,最后这一切的前提是具备娴熟的驾驶技巧且又要用心。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1,如果您是新手,驾校的教练车怠速都比较高,起步时不加油门也能顺利行走。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手动挡车起步时都需要缓加油门的。2,如果您是老手,起步抖动的原因一般是离合器压盘与盘片磨损打滑导致的,大部分是因为老化或者质量原因。这就需要同时更换压盘和盘片,请注意,是一起更换。3,不论哪种原因,起步时,您都要根据感觉在松离合的同时缓加油门,熟练之后就可以了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除了离合器压片,其中离合器的三大件中的飞轮和离合器片发生了不规则磨损,就会让其中的一件或几件产生偏摆,在接合过程中,离合器片不能平稳地接合,而是一点接合,一点又松开,使发动机动力刚刚开始传递,又突然打滑,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抖动表现。(1)右手挂入1挡;(2)右手打开左转向灯;(3)左手按一下喇叭;(4)左脚慢抬离合器踏板至半联动,同时右手慢慢松驻车制动器操纵杆,同时右脚慢慢踩加速踏板加油;(5)观察汽车运动状态:如果出现抖动趋势及时加油;如果出现溜车趋势及时松驻车制动器踏板;(6)仔细听发动机声音:如果变低及时加油或及时松驻车制动器踏板;如果发动机声音变高及时减小油门或及时抬起离合器踏板;(7)左脚在车开动3-4m后放开离合器踏板;(8)右脚加油提速至正常车速后,将车驶入正常车道并关闭转向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