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手动挡启动一般要踩刹车吗

解答(2)收藏
郝立飞
【认证专家】郝立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手动挡启动一般要踩刹车的:

1、路口遇到红灯需要停车,或者最后靠边停车,应先踩离合,等到接近斑马线的时候,再直接踩刹车,因为汽车的速度越低,轮胎和地面的摩擦阻力越大,如果先踩刹车的话发动机容易熄火,在驾校的时候教练也是这样教的;

2、当踩下离合器时,发动机转速迅速降到怠速,且气管总真空度降低,真空助力器的辅助力就会大大降低,刹车距离会变长,所以应当先踩刹车,当车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时再踩离合;

3、遇到紧急情况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踩下刹车,因为印象中在紧急情况下刹车如果踩下离合器的话,发动机的反拖制动消失会增加刹车距离,影响安全;

4、其实以上三种观点都各有其道理,但追根到底的话,它们的不同点在刹车的速度上。首先,第一种观点考虑的是低速刹车(时速不高于30码),这个确实适用于考驾照时的应试内容,因为这样学员就不用考虑到减挡的问题,实际方便了学员。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需要踩刹车,在不踩离合器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反拖制动力可能会影响ABS系统的正常工作。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操控,比如紧急避让动作的效果,如果是湿滑路面的话就更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