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齿轮油和机油有什么不一样

解答(3)收藏
心亦飞扬
【认证专家】心亦飞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其实机油和齿轮油的基本功用都差不多,都是起到润滑,清理,散热和防腐蚀的作用。齿轮油和机油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环境不同,齿轮油主要用于手动变速箱以及减速器、差速器当中。而机油主要用于汽车发动机内,由于车轮的啮合都是线接触,所以要求齿轮油拥有极强的粘度指标,否则就无法在齿轮啮合部位形成油膜;

2、而发动机的润滑部位基本都是面接触,且都没有类似齿轮啮合时产生的极高压强,所以就有对粘度的指标要相对较弱;

3、侧重点不同,齿轮油侧重的是高温下对齿轮的保护,而机油侧重的是其低温的流动性。而且齿轮油为强碱性,而机油为弱碱性,机油和齿轮油都有绝不能混加,否则极易造成机械无法达到最佳的润滑效果而损坏。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齿轮油又名传动润滑油,主要用于润滑汽车、拖拉机传动系中的变速器、减速器和差速器的各种齿轮,齿轮油的粘度较润滑油大,略呈黑色,因此也称其为黑油。由于齿轮的齿形不同,对齿轮油的要求也不同,一般分为普通齿轮油和双曲线齿轮油。两者应按说明书要求的品种加注,不能混淆。机油是指专门用在内燃机中的润滑油,除润滑外,还有清洁、防锈、冷却等功能。现今使用的机油其基础油是由烃类、聚-α-烯烃(PAO)及聚内烯烃(PIO)等成分所组成,均为只由碳及氢所组成的有机化合物。有些高级的机油中会包括20%以下的酯类。

施洞明
【认证专家】施洞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齿轮油一般是特制的,齿轮油是以石油润滑油基础油或合成润滑油为主,加入极压抗磨剂和油性剂调制而成的一种重要的润滑油。用于各种齿轮传动装置,以防止齿面磨损、擦伤、烧结等,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传递功率效率。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清洁、冷却、密封、减磨等作用。因为发动机内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这些部件运动速度快、环境差,工作温度可达400°C至600°C。因此二者不能混用,更不能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