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三元催化器有必要换吗

解答(2)收藏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有必要换的,清洗频率在每4-5万公里,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

1、当高温的尾气通过时,其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CO氧化成为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

2、由于油质等问题,三元催化器经常会发生堵塞等,从而使得汽车油耗增加、动力下降、尾气超标。三元催化器的堵塞内在原因是因为其贵金属元素对于硫、磷、铅一氧化碳等有一定的吸附作用,聚合形成胶质物,造成堵塞;

3、外在原因是因为汽油的油质差,胶质物会比较多,同时机油中含有的含硫、磷的抗氧化剂以及燃油燃烧不充分遗留下的杂质,也会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的堵塞。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三元催化器有必要换的。三元催化器得到堵塞是逐渐形成的,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一旦发生堵塞,也不是一定就要更换的。如果只是因为堵塞而造成性能的恶化,三元催化器是可以通过清晰的方法来解决的。但是如果三元催化器发生堵塞升温过多,出现了陶瓷芯子的损坏或者是融化,就只能通过更换来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