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违章停车发生事故责任怎么算

解答(2)收藏
生记
【认证专家】生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违章停车发生事故责任的划分方法:

1、机动车在道路上违法停车不仅违反行政管理法律法规,需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还可能因违法停车导致发生交通事故,从而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2、机动车应当停在交警部门划定的停车泊位内,如果违反规定停在没有设置停车泊位的非机动车道内,占用了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显然具有过错;

3、如果交通事故发生的位置距离违法停车地点很近且在违法停车地点的正左侧(右侧〉的机动车道内,可以推定非机动车因机动车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而不得不选择在机动车道内行驶,这是一般社会公众在遇到这种情况下作出的正常选择,也是法官根据日常生活经验推定的事实。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违章停车发生车祸承担次要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3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将车辆停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属于违章停车,但其违章停车行为尚不足以造成该事故,因此,不应承担主要责任,承担次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