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发动机温度多少算正常

解答(1)收藏
Tylor
【认证专家】Tylor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由发动机的结构与型式所决定,不同的发动机工作温度是不同的。

普通的四冲程水冷自然吸气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大约是在80~90°C之间。

现在广泛使用的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由于强化程度比较高,所以正常工作温度也稍高一些,一般在95°C~105°C之间。

卡车使用的高强化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一般在85°C~95°C之间,部分带有热管理系统的柴油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可以高达105°C,比如玉柴发动机。

如果是风冷发动机,温度会更高,一般在120~150°C之间,根据车型不同略有差异。比如小排量摩托车使用的风冷汽油机,温度可以高达150°C,而卡车使用的风冷柴油发动机,温度一般保持在120°C左右。

发动机在正常的工作温度下工作,各零部件之间的配合间隙都处于最佳状态,燃烧室的温度在500~600°C左右,在这种状态下燃料的燃烧状态最好。如果温度过低的话,会导致润滑油粘度增大、发动机磨损加剧、发动机热效率较低。如果发动机温度过高,会导致润滑油粘度下降,润滑不良,零部件间隙减小甚至消失,最终造成拉缸、化瓦等严重的机械故障。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