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换挡时需要踩离合器吗

解答(1)收藏
诺言无悔
【认证专家】诺言无悔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换挡时需要踩离合器。换挡时离合器踩到底,是要将发动机与传动齿轮彻底脱开,通过挡杆变动齿轮组后再重新接合的过程。由于换挡前后齿轮组不同,换挡后要接合的齿轮组间有转速差,是通过同步器实现同步的。

进挡过程中,如果离合器没踩到底,换挡齿轮组与传动系齿轮组会有较大的转速差,不能顺利的啮合,轻则加剧磨损,严重的话会发生打齿,造成变速箱损坏。换挡技术要求可归纳为八个字:及时、正确、平稳、迅速。

在手动挡汽车换挡的时候,还要注意换挡一定要换到位,有些车主开车换挡比较随意,可能档位还没有卡准的时候就急匆匆抬起离合器,这样子其实也会损坏变速器的。

在换挡的时候首先一定要将离合器踩到底,确保换挡成功才可以松开,其次是档位一定要卡准,要对档位的挂档方式熟悉。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