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在雨天行驶,驾驶人应当注意什么

解答(1)收藏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雨天行驶,驾驶人应当注意保持良好的视野,防止轮胎侧滑,缓慢行驶,学会雨天涉水技巧,注意观察行人。

保持良好的视野:

雨天开车上路除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合理使用灯光、空调除雾等功能。灯光不仅可以起到照明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提示其它车辆自己的位置,雨天的能见度低,及时开启灯光会大幅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但大雨天不要开启远光灯,因为造成的反射反而会影响司机的视线。

防止轮胎侧滑:

雨天地面湿润,很容易发生轮胎侧滑,所以在拐弯的时候不能急刹车,最好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

缓慢行驶:

无论道路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减速慢行,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雨天的能见度低,视野差,车辆的刹车距离等应急性能也会有所减低,所以要提前减速,留足处理情况的时间和空间,确保安全。

学会雨天涉水技巧:

在有积水的路上需要谨慎,保持低速直线前进,不能随意停车。如果水位超过排气管,需要绕行。

注意观察行人: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