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自动挡车空挡滑行对车有害吗

解答(1)收藏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自动挡车空挡滑行对车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自动变速箱空档滑行是指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把变速杆放置在“N”档位置,使发动机与驱动轮断开联接,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操作方法。这种操作方法,除了会增加行驶的不安全性之外,对变速箱本身也会造成一定的损伤。

自动变速箱可以分为AT变速箱、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这几种变速箱在结构上有很大的差异,空档滑行对它们的损伤原理也是不同的。

当汽车空档滑行时,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变速箱的油泵也以一个较低的转速转动,产生的油压也比较低。而此时变速箱的输出轴在车轮的带动下高速旋转,带动变速箱内部的齿轮及摩擦片也随之高速旋转,从而产生大量的热量。如果油泵的压力较低,变速箱油循环速度慢,变速箱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去,很容易在变速箱内部产生高温,从而烧损变速箱。

双离合变速箱的散热主要依靠空气的流动,它同样不允许空档滑行。当它空档滑行时,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变速箱的一轴(动力输入轴)也以一个很低的转速运转,而此时变速箱的二轴(动力输出轴)却在车轮的带动下高速旋转,因此,发动机的一轴与二轴之间产生了很大的转速差。而变速箱的齿轮之间是有调整垫片的,这个转速差作用在调整垫片上,时间长了调整垫片就会由于润滑不良而发热烧蚀或过度磨损,从而损坏变速箱。

所以说,自动变速箱空档滑行对变速箱是一种伤害,短时间可能不会有什么后果,但是如果长时间这样做的话,变速箱的使用寿命会大大缩短。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