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是先熄火还是先拉手刹

解答(1)收藏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对于停车来说,自然是先拉手刹再熄火,虽然两者没有太过必要的顺序关系的,但这样会更加安全。因为先拉手刹就能把车固定住,此时再进行其他操作,即便失误,车子也不会溜车。

对于手动挡而言,很多人回空挡,松离合、松刹车熄火后会忘记拉手刹。如果此时路面不平坦,或者是坡道很可能就会导致发生溜车。虽然自动挡熄火前挂入P挡会锁止变速箱,熄火后不拉手刹的影响不大,但整体上受力的就是驻车棘爪,如果停车的坡道较大,棘爪的负荷会比较大。

停车步骤先后顺序:

一、手动挡

1、停车之前先选好停车点,并预估制动距离;

2、确定好后先踩刹车进行减速,当速度降得差不多的时候踩下离合,防止发动机憋熄火;

3、车子到达停车点后,踩死刹车停下,停稳后拉上手刹;

4、手刹拉上后,车子也就固定住了,此时先回空挡,然后松离合、松刹车即可熄火。

二、自动挡

1、首先踩下刹车减速,使汽车在预定地点停下,汽车停稳后将挡位挂入N挡;

2、回正方向盘,拉起手刹,此时先不要将刹车松开;

3、将挡位挂入P挡,然后再松开脚刹;

4、关闭汽车上的用电设备后,再次检查挡位是否挂入了P挡,确认后熄火下车即可。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