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火花塞影响耗油吗

解答(1)收藏
兰烬落
【认证专家】兰烬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火花塞对油耗有影响,但影响不是特别大。在发动机压缩冲程结束时,火花塞点燃,然后发动机进入动力冲程,活塞向下运行。火花塞的点火能量和点火时间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油耗。

如果点火能量不够,会导致发动机燃烧不良,可燃混合气燃烧不充分,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油耗增加。如果火花塞点火时间不对,也会导致功率下降。

当活塞运行到上止点时,发动机没有被点燃,但是在上止点之前已经被点燃。当活塞到达上止点时,火焰刚好产生最大能量将活塞向下推。如果在活塞到达上止点时火花塞点火,那么在火焰产生最大能量之前,活塞就会往下走,此时发动机的功率就会下降。如果火花塞过早点火,此时活塞向上运行,此时火焰会对活塞施加向下的力,导致发动机效率下降,动力损失。

因此,火花塞的点火能量和点火时间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功率输出和油耗。

使用火花塞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一定的损耗。平时也要注意保养。如果火花塞电极之间的间隙过大,则需要更换火花塞。如果火花塞积碳严重,也需要更换。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