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d挡和m挡的区别是什么

解答(1)收藏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d挡和m挡的区别是:两者驾驶模式的不同;和操作驾驶方式的不同。

驾驶模式:

m挡是手动模式;d挡位是自动模式。

驾驶方式:

使用d挡位时驾驶员只需要操控油门踏板,变速器电脑会自动控制升挡过程;档位置于m挡时,升挡时需要驾制驶员拨动挡把,否则变速器只会固定在当前挡位不会自动升挡。

注意事项:

在驾驶环节,从D档换到M档,即进入手动模式。 此时,必须手动进行档位调整,M 为升档,M-为降档。 从M档切换到D档,返回自动模式。

其他档位介绍:

P挡:parking是“停车”的意思。驻车挡或泊车挡,停车时使用。当到达目的地后或者需要长时间停车时,将挡杆挂入此挡位。注意:一定要在车辆完全停止后才能挂入P挡,在车辆尚未完全停止前就挂入P挡会导致自动变速箱部分机械受损。挂入P挡时,车轮处于机械抱死状态,可以防止车辆向前或向后移动,因此需要在有坡地的道路上停车时一定要挂入P挡。另外,在短暂停车时(等红绿灯时),最好不要挂入P挡,以防被后车追尾,导致整个变速箱受到严重损坏。

R挡:Reverse是“扭转”的意思在车上叫做倒车挡,倒车时使用。需要倒车时,按下拨杆上的保险按钮就可以直接挂入。但是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一定要等车辆完全停下后再进行操作,以免严重损害变速箱。

N挡:Neutral是“中立的”意思,也叫做空档。在等红绿灯时,可挂入此档并脚踩刹车。如果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建议直接拉上手刹,此时脚就可以离开刹车位稍作休息。不少人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觉得在下坡或者高速行驶惯性下挂入N档滑行可以省油,其实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么做不但不省油,还会烧坏变速器。

D挡:Drive是“驾驶”的意思在汽车上意为前进挡,挂入这个挡位,脚踩油门,车辆就可以行走。在这个挡位时,变速箱会根据时速和油门情况进行自动变速,等红绿灯时可以挂在D挡,脚踩刹车。如果等待的时间较短,这样做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时间较长,会使变速器油温升高,油液变质。

L挡:Lwo是“低速”的意思在汽车上意为低速前进挡。挂入此挡时,变速箱只能在低挡内(相当于手动挡的1挡)工作,不会因速度变化而自动切换到其他挡位,这个挡位一般在爬坡或者下坡时使用。低挡位时,驱动轮输出的扭矩大,爬陡坡时动力充足,才能顺利爬上陡坡。长时间踩刹车会导致刹车片过热而降低刹车效果,这对于长下坡或陡坡是非常危险的。这时就可以挂入L挡,利用发动机的低转速牵制车辆的前进,驾驶员就不需要一直脚踩刹车。

S档是运动模式,在这个档位下变速箱可以自由换档,但是换档会延迟,这样的目的就是使发动机在高转速上保持较长时间,从而使得车辆动力加大。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