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后排开门撞到人乘客如何免责

解答(1)收藏
张辉
【认证专家】张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乘客不可以免责,根据情况会分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但是不会免责。

1、因为车辆违规停车,导致后排乘客开门撞到人,司机和后排乘客需要负全部责任。

2、如果是司机没有提醒乘客,而后排乘客开门撞到人,那么司机需要承担主要责任,而乘客需要承担次要责任。

3、如果是司机已经提醒乘客了,但是乘客还是执意开门,乘客需要承担主要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不允许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上停放,机动车必须要停在规划的停车位内,即便是在道路上临时停车,也不能妨碍其他车辆跟行人的正常通行,否则的话,有权利对驾驶员除20元以上到200元以下的罚款。

汽车开后车门的注意事项:

1、在打开车门之前,先通过车内以及车外的后视镜观察后面来车,特别是左侧的情况,确认安全以后先打开30°左右的车门,观察前后方是否有来车或行人,确认安全以后再打开车门。

2、下车开门之前一定要确认前后来车情况,以及车子停放的位置周边是否存在水坑或水沟等会影响到下车的情况,在没有确认安全之前,驾驶员要提醒乘客不能马上打开车门,否则容易造成碰撞事故,引发意外发生。通过后视镜一般就能够查看到后方是否有来车,一般停车以后要打开车门,都建议打开右侧车门以后统一从右侧下车,因为我国是右行道,来车通常都是从左侧经过的。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若是四周无车无行人无障碍物的情况下,就能够安全地打开车门下车。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