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三元催化每辆车都有吗

解答(1)收藏
王飞飞
【认证专家】王飞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不是每辆车都有。但是目前生产的汽车均配备着三元催化器,早些年我国生产的排放标准达不到国二标准的车均不带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外部净化装置。它可以将汽车尾气中的CO、HC、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还原转化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一般由壳体、阻尼层、载体和催化剂涂层四部分组成。

三元催化转化器失效的原因:

1、温度过高:

常温下,三元催化器不具备催化能力,其催化剂必须加热到一定温度才能具备氧化或还原能力。通常催化转化器的起燃温度为250-350摄氏度,正常工作温度为400-800摄氏度。

催化转化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的自身量。氧化温度越高,温度越高。当温度超过1000℃时,其内涂层中的催化剂会烧结坏死,同时容易发生车辆自燃事故。必须注意控制导致废气温度升高的各种因素,如点火时间晚、点火顺序混乱、失火等,会使未燃烧的混合气进入催化反应器,造成排气温度过高,影响催化转化器的效率。

2、慢性中毒:

催化剂对硫、铅、磷、锌等元素非常敏感。硫和铅来自汽油,磷和锌来自润滑油。这四种物质及其在发动机中燃烧形成的氧化物颗粒很容易吸附在催化剂表面,使催化剂无法与废气接触,从而失去催化作用,也就是所谓的中毒现象。

3、碳的表面积:

汽车长时间在低温下工作,三元催化转化器无法启动,发动机排出的碳烟会附着在催化剂表面,无法与CO、HC接触。长此以往,载体的孔隙会被堵塞,影响其转化效率。

4、排气恶化:

催化转化器对污染物的转化能力有一定的限制,需要通过机内净化技术将原废气降到最低。如果排气污染物各组分的浓度和总量过大,混合气过浓,会影响催化器的催化转化能力,降低其转化效率。由于废气中大量的HC和CO进入催化反应器,会在其中发生过度的氧化反应,氧化反应产生的大量热量会导致催化反应器温度过高而损坏。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