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自动挡与手动挡的区别是什么

解答(1)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手动档与自动挡的区别就是,手动是需要踩离合器才能挂1-5档与倒车的。而自动则不需要频繁换挡,一般就是前进、空挡、驻车和倒退。另外手动档比自动档操作要难些,相对来说手动挡要比自动挡的车省油,自动档的车行驶安全些。但自动挡的价格和维修费用会比手动挡价格贵。

手动和自动挡的具体区别:

1、操作的难易程度

自动挡主要依靠液压边矩器的液压传输自动变速原理来完成换挡动作,对汽车知识不甚了解的初学者都可以很快掌握,劳动强度小,省心轻松。手动挡主要依靠人力踩离合器来完成变换挡位的操作,操作比较麻烦,要求驾驶者需具有较高的驾驶技术,所以劳动强度大,费心费神。

2、安全性能

手动挡的空挡滑行转向时会造成转向不足、甩尾等风险,同时若遇发动机怠速时熄火,会使车失去转向助力和刹车,增大行驶中的安全隐患;自动挡的车,不能使用空挡行驶,在整个行程中始终保持动力的支持,这样行驶就更安全。

3、耗油量

在不使用空挡的情况下,由于手动挡的动力直接传递,效率略高于自动挡,相同车速的发动机转速略低,可以节省非常少的油。相对来说手动挡要比自动挡的车省油,但也要看在什么环境,比如手动挡的车在一个堵车很严重的城市油耗也不会低,经常换挡,起步,也十分废油。

4、价格和维修费用

自动挡和手动挡相比,自动挡价格会比手动挡价格贵。手动挡的变速器结构相对简单,制造、维修方便且费用较低,自动挡变速器结构相对复杂,制造成本较高,维修难度和花费也较大。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