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为什么汽车离合器会变低

解答(1)收藏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离合器在驾驶一定里程后变低的主要原因是:在车辆运行中,离合器相对频繁结合与分离的过程造成摩擦片、压盘磨损,致使摩擦片和压盘间隙变小,反应踏板行程变大,驾驶人习惯感觉变低。或者是离合器踏板的回位弹簧坏了,弹簧疲软、断裂都会导致离合器踏板位置降低。

离合器踏板变低有很多原因,本着先简单后复杂的办法,首先检查一下离合器踏板的回位弹簧。回位弹簧在踏板下方,如果离合器踏板只低了一点,用脚能把踏板勾上来,那么这种情况下就是回位弹簧坏了,弹簧疲软、断裂都会导致离合器踏板位置降低,更换就可以解决。

还有一种踏板变低并不是离合器踏板看起来低一些,而是踩离合器的时候分离不彻底。驾驶员总觉得离合器没有踩到底,发动机与变速箱不能彻底的断开。

或者离合器切开点变低,平时踩2\u002F3就可以切开,现在可能踩到底离合器才能切断,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离合器总泵或者分泵的问题。现在汽车离合器已经由拉索更换为液力传动,也就是总泵推动分泵来实现动力传递

总泵相当于一个注射器,分泵可以理解为直径更大的注射器。两个注射器之间用管路连接注水后,只要推动一个注射器那么另一个注射器的活塞就会移动,这样就实现了不用拉线传递动力,也就是液力传动。刹车踏板与总泵连接,踩下踏板后总泵内的传动油直接推动分泵动作。

分泵内的活塞推动推杆, 推杆推动离合器分离轴承,轴承把离合器压盘压紧从而把发动机与变速箱直接的连接断开。因此,当离合器总泵或者分泵损坏,活塞磨损严重,封不住压力、内部泄压的时候离合器分离点就会非常低,也就是工作行程变长。

这时候离合器踏板踩到底也不一定彻底分开的现象,或者反复 踩几次后离合器工作行程变短,离合器分离\u002F结合点提高,但是过一会还会降低的现象。这种情况下要检查一下是否缺油,如果液面高度正常那么就要检查总泵或者分泵。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