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车辆有没有必要装etc

解答(1)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有必要办理etc的,根据国务院规定,2020年没有办理etc的车辆不能享受通行优惠,未来高速收费站只保留一条人工车道,只能通过人工通道缴纳通行费。还有就是etc刚安装还不可以上高速,需要激活ETC设备后才能正常使用,节假日免费期间也是可以走高速的,对于已经安装ETC用户通过ETC车道是不会扣费。

ETC的扣费原则:

高速公路上会有一条或多条ETC车道。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收费站ETC车道内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信,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达到车辆无需在路桥收费站停车即可缴纳路桥费的目的,这一切都是基于先通行后扣除费用的原则。

安装ETC的好处:

节省时间:免去了排队等候的烦恼;

绿色,环保:绿色低碳,车辆通行收费站不停车,可降低噪声和尾气排放,减少污染;

节省损耗:节省费用,减少车辆起步、刹车频率,降低磨损、油耗;

提高效率:ETC车道过车效率理论可提高2-3倍以上,让传统ETC更新、更快、更高科技。相比车牌付,ETC技术更成熟更具备优势。

更多政策支持:国务院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交通一卡通互通,车辆安装使用ETC比例大幅提升”,并在“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主要指标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道路客车ETC使用率达到50%”的目标。

更多的未来可能性:除了要不断提升ETC安装使用便利性和ETC客车使用率外,未来还将推进货车使用ETC,探索ETC系统与车车通信、车路协同等智慧交通发展方向的深度融合,为车主提供全方位出行服务,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将支持ETC应用。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