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小汽车闯红灯扣几分

解答(1)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二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记6分。闯红灯是指机动车在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和路段上违反红灯相位禁止通行规定,越过停止线并继续行驶的行为。

依据以下几点可避免闯红灯:

先看箭头灯,再看圆形灯:

现在存在两种指示灯,一种是箭头红绿灯,一种是圆形指示红绿灯。那么在有箭头灯的情况下,先看箭头灯然后再看圆形灯驾驶车辆可避免闯红灯。

需注意:遇到圆盘信号红灯时,可以右转;遇到箭头信号灯,右转箭头是红灯时,不能右转,否则按照闯红灯处罚。

及时刹车:

当红灯亮起时,车头不要越过停车线。如果前轮不小心越过,后轮再过,电子摄像头必拍,按照闯红灯处罚;当车前轮刚过停止线时,信号灯变红,禁止通过路口,等绿灯后再通行。

看准绿灯秒数是否前行:

绿灯闪烁的时,如果有秒数,按照秒数可自行判断;如果没有秒数,那么车距离路口较近,且当时车速较快时,可通过,避免因刹车不及时闯红灯;如果车速不快且离路口远,应立即刹车停下避免闯红灯。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四条: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表示通行。

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遇到以下情况闯红灯不违法:

避让特殊车辆:

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因避让特殊车辆,被监控探头拍下来违章,人工审核的时不会将闯红灯的行为记录在案。即使记录,可去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极端天气:

能见度很低,连电子警察都看不清楚红绿灯的情况下。拍摄违法证据的照片会存在模糊之类的问题,误闯红灯,交警不会给与处罚。

紧急情况:

送急症患者去医院,一路上肯定会闯很多的红灯,12分根本不够。公民将急症患者送到后,拿医院提供的证明,或被救助者提供的证明,到交管局民警处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可对违章记录进行消除。如果情况允许,最好叫救护车,避免闯红灯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指挥:

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在一些重要路口会有交警临时指挥交通。驾驶员需根据交警的手势驾驶。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