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空挡刹车需要踩离合吗

解答(1)收藏
凡事看开
【认证专家】凡事看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空挡刹车不需要踩离合。车辆在正常行驶过程中需要减速,在收油之后还没达到要降速的要求时,需要靠踩刹车来调整速度,这时一般不需踩离合器。但是按照要求,左脚要放在离合器踏板上,做好踩离合器的准备动作。

一般在起步和换挡的时候需要踩离合。手动挡的车子,想要让车子动,就得先抬离合,等车子动起来,并且行驶得比较稳,才可以松开离合,加油让车子跑得更快,而且换挡也得把离合踩到底,这样才能换挡成功。

带档刹车会比空档刹车好一点。带档刹车制动效果好,还有发动机制动的辅助。空档刹车没有发动机制动,制动距离更长,特别是一些长距离下陡坡。空档刹车很危险,极易造成刹车失灵车毁人亡。加油时发动机产生牵引力,带挡刹车时发动机产生制动力,并且能控制两个驱动轮同步,防止刹车时跑偏。特别重要的是,空档时刹车助力器的辅助力会大大降低。所以任何情况下都要带档踩刹车,当车快要停下时,再踩下离合,退到空档,以防憋灭火。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