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离合器踩着沉怎么回事

解答(1)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离合器太重的原因:

1、拉线损坏:

这是拉线式离合器的专利故障,离合器拉线损坏导致摩擦阻力增加,离合器踏板变重。因为离合器拉线内部一般是尼龙衬套,尼龙的摩擦系数本来就不高,正常情况下不会产生太大阻力,一旦产生很大的阻力多半是尼龙衬套磨损或者脱落,注油或许可以缓解,但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

2、离合器片磨损变薄:

离合器片被压盘和飞轮夹在中间,而提供夹紧力的正是压盘的膜片弹簧。离合器片越厚,膜片弹簧变形量越小,越容易被离合器踏板驱动。而离合片越薄,膜片弹簧变形量越大,想驱动它就要用更大的力气。比如上图,正常情况下离合器片足够厚的时候膜片弹簧平面几乎是平的,很容易被压下去。

3、分离轴承座抹油:

有些人在更换分离轴承时喜欢给轴承座抹黄油,认为这样可以提供润滑。其实分离轴承和轴承座之间并没有太大的摩擦,不需要额外润滑。而且分离轴承和轴承座之间间隙比较小,黄油比较黏,反而会增加阻力。特别是离合器片工作时会产生很多粉尘,粘在黄油上会导致黄油更黏、更硬,这时候离合器就会变得很重。

4、压盘膜片弹簧损坏:

踩离合时膜片弹簧要和分离轴承接触,所以膜片弹簧最容易磨损。如果膜片弹簧磨损就容易导致踩离合时弹簧受力不均匀。而膜片弹簧是一个整体,受力均匀时分离阻力最小,而受力不均匀时阻力就非常大。

5、分离拨叉转轴松旷:

拨叉转轴松旷会导致踩离合时拨叉对分离轴承的压力不均匀,从而导致分离轴承对膜片弹簧的压力不均匀,而前面已经说过了,膜片弹簧在均匀受力的情况下阻力是最小的,受力不均匀了阻力肯定会增加。

6、膜片弹簧退火:

离合器踏板的阻力并不是全程一样,只有膜片弹簧分离前后阻力最大,分离后阻力就降低了。正常情况下踩离合只要膜片弹簧分离后就没那么重了。但是有时候一些故障或者错误的操作会导致膜片弹簧高温退火,这时候膜片弹簧强度下降,踩离合的同时膜片弹簧本身也发生一定的弯曲,导致离合器分离不完全到位,分离不利索,膜片弹簧始终处于较大阻力状态,离合器踩起来自然就更重了。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