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链条传动和皮带传动的区别

解答(1)收藏
心亦飞扬
【认证专家】心亦飞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链条传动和皮带传动的具体区别如下:

1。性质方面:皮带传动是用张紧的(环形的)皮带,套在两根传动轴的皮带轮上,其依靠皮带和皮带轮张紧时产生的摩擦力,将一轴的动力传给另一轴。链条传动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

2。应用方面:皮带传动在机械中应用得非常广泛,如缝纫机、发动机等机械装置。链条传动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机械基础件等。

扩展:

链条传动和皮带传动优缺点:

1、 链条传动的优点:是重量轻、结构简单、维修方便,在价格方面也会更便宜,缺点是:噪音相对更大,而且裸露在外的链条非常容易被杂质污染,所以需经常对链条进行保养,添加润滑剂来保证链条的正常运转。由于链条传动属于金属摩擦,所以一旦出现链条与齿盘咬合松动,那么就是时候换一条新链条了。

2, 皮带传动的优点:由于材质较软,所以运行过程中会更平稳,且基本没什么噪音,尤其切换档位时,会明显感觉到更高的舒适度。而且,它的使用寿命也会更长,平时更是省去了添加润滑油和保养维护的手续。缺点是:由于摩擦力较低,所以传动效率自然也比不上链条传动的高效率,尤其在大扭矩时,还会出现皮带打滑。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