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为什么中国靠右行驶

解答(1)收藏
Tylor
【认证专家】Tylor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三十六条: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第五十七条: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从历史上看,世界上靠左通行的国家和地区大部分是过去大英帝国的殖民地。曾经,靠左通行是世界的主流。

以前在西方国家,那些骑士们喜欢走在左边,因为大部分人习惯用右手,这样他们方便攻击敌人,保护自己。同时,这样也可以避免大家走在路上时剑鞘碰到对面走过来的人。

法国大革命后,原有的靠左通行规则被打破。随着拿破仑横扫欧洲,法国占领了哪里,就把靠右行的规则带到哪里,德国、俄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等等众多欧洲国家都遵守右侧通行的规范。

而我们中国人自古就是右侧通行的,这来源于古代军队的队列规定。在二三十年代的時候,英国车和日本车占据了多数。所以1934年国民政府才規定车辆一律靠左行;抗日战争末期,美国汽车开始大量进入中国,美国公路交通规则是靠右行驶。所以国民政府时隔12年之后又做出改变,规定所有车辆从1946年1月1日起一律靠右行驶。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