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盘车装置的作用

解答(1)收藏
李腾龙
【认证专家】李腾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盘车装置的作用:

1、为了保证汽轮机在停机后任意时间内能启动,停机后使转子连续或定期转动以便消除转子的热弯曲度。另外,盘车可防止由于汽门不严,蒸汽漏入汽轮机内部,而引起的热变形。

2、由于盘车带动转子转动使汽室蒸汽受到良好的搅拌,以达到各部件均匀冷却。

3、由于盘车时一定要润滑油泵,还能使轴承冷却,以带走轴承中的热量 。

4、汽轮机冲转时,可减少转子的惰性,减少叶片的冲击力。

5、大修时利用盘车,还可以对励磁机电刷滑环进行车削加工等。简单的说就是减小上下汽缸温差和减少冲转力矩。

盘车装置操作程序:

啮合齿轮内表面铣有螺旋齿与螺旋轴相啮合,啮合齿轮沿螺旋轴可以左右滑动。当需要投入盘车时,先拔出保险销,推手柄,手盘电动机联轴器直至啮合齿轮与盘车齿轮全部啮合。

当手柄被推至工作位置时,行程开关接点闭合,接通盘车电源,电动机起动至全速后,带动汽轮机转子转动进行盘车。

当汽轮机起动冲转后,转子的转速高于盘车转速时,使啮合齿轮由原来的主动轮变为被动轮,即盘车齿轮带动啮合齿轮转动,螺旋轴的轴向作用力改变方向,啮合齿轮与螺旋轴产生相对转动,并沿螺旋轴移动退出啮合位置。

手柄随之反方向转动至停用位置,断开行程开关,电动机停转,基本停止工作。若需手动停止盘车,可手揿盘车电动机停按钮,电动机停转,啮合齿轮退出,盘车停止。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