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香港车辆方向盘为什么在右边

解答(1)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香港以前是英国殖民地。由于过去的惯例,汽车靠左行驶。为了方便驾驶员观察道路和乘客上下车,使用了方向盘位于右侧的汽车。因此,香港和英国都是左手系统,而大多数国家则在右边用方向盘向右行驶,这是右手系统。

世界上有两种常见的系统:一种是左手系统,另一种是右手系统。世界上大约90%的国家实行右手系统。

左手系统的最大好处来自人类避免伤害的本能:当人类快速移动并发现前方有危险时,他们会本能地向左倾斜或转向,为了保护心脏的位置。当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突然发现前方有危险时,左转的动作要比右转快得多。

此外,人眼的视觉通常以右眼为主,因此驾驶员座椅位于车辆右侧,更便于观察来自对面的交通。右手驾驶的优点是驾驶员可以用左手控制方向盘,并用右手完成换档和操作仪表板等复杂动作。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