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标准齿轮和变位齿轮的齿形有什么不同

解答(1)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标准齿轮与变位齿轮的齿形基本上相同,它们是同一条渐开线,只是取的位置不同。

负变位时,负变位齿轮齿廓渐开线取靠基圆附近的渐开线;正变位时,正变位齿轮齿廓渐开线取远离基圆的渐开线。标准齿轮牙型渐开线位于正负变位齿轮牙型渐开线的中间位置。负变位齿轮齿廓曲率变大,正变位变小,标准齿轮居中。

变位齿轮是通过改变标准刀具对齿轮毛坯的径向位置或改变标准刀具的齿槽宽度而制成的非标准渐开线齿形。在加工标准齿轮的位置,如果齿轮刀具距离齿轮距离为xm,则得到正的变位齿轮;如果齿轮工具接近齿轮距离xm,则负变位齿轮。其中,x为位移系数,位移为负时为负值,正变位时为正值;m是齿轮模数。变位量是x与m的乘积。

变位齿轮与标准齿轮相比,其模数、齿数、压力角、分度圆直径、齿距没有变化。

齿轮传动的优点:传动比稳定;传输效率高;工作可靠性高;结构紧凑;使用寿命长。

缺点:对制造和安装精度要求高;不适用于两轴间距离较大的传动。变位齿轮标准齿轮容易出现根切现象,而变位齿轮可以从根本上防止根切现象,所以变位齿轮可以得到广泛应用。

标准齿轮和变位齿轮齿距不变。 和标准齿轮相比,正变位齿轮,分度圆齿厚增加,齿槽宽减少,齿顶高增加、齿根高减少,齿顶厚减少、齿根厚增加,和基园齿厚增加。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