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雨天驾驶车辆注意事项

解答(1)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雨天驾驶车辆注意事项如下:

1、保持良好的视野: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

2、防止车轮侧滑: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3、低速挡缓慢行驶:无论道路的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尽量使用二或三挡、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的时速,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

4、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它路线绕行,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5、不宜加速超车: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6、注意避让多鸣笛: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防止撞倒行人。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