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车辆交强险过期多久没事

解答(1)收藏
郝立飞
【认证专家】郝立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交强险过期时间不能超过最后一天有效期的24小时,一旦超过就视为脱保。交强险属于强制险,如果没有购买就不能上路行驶,一旦被交警发现就会被处以罚款。交强险脱保三个月后,再次购买时将不再享有之前的优惠。交强险是保险公司对于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进行一定范围的赔偿。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投保、赔偿和监督管理,适用本条例。

交强险的缴纳方式:

1、通过保险公司营业网点进行购买。投保人只需要带上行驶证、身份证复印件到保险公司营业点进行办理即可。

2、4S店进行购买。4S店代替车主购买保险确实会比外边的贵上一些,不过当车辆出了事故,4S店的维修理赔一条龙服务可以让车主省下不少时间精力。这也是很多害怕繁琐的车主会选取的方式,多出一些钱换服务。

3、拨打电话购买。车主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然后按照语音提示进行购买。如果不知道怎么操作,建议直接找人工服务比较稳妥。

4、网上在线购买。可以进入保险公司的官网按照指示进行购买。

车辆强制险即为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五条规定:中资保险公司(以下称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为了保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实行,保监会有权要求保险公司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未经保监会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