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尾气超标的原因有哪些

解答(1)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尾气超标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共有7点:

1、发动机工作不正常:发动机可能存在缺缸、火花塞漏机油、串油等现象,当加大油门时,发动机运转不平稳有力。

解决办法:去专业的维修店对发动机进行检修。

2、车辆三大系统(进气系统、排气系统、燃油系统脏)脏:这种情况一般是车辆相对还比较新,但检测结果却超标,或者超标并不严重只超了百分之几或零点几,这说明车辆尾气处理系统即三元催化器和氧传感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造成尾气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车辆三大系统(进气系统,排气系统,燃油系统)过脏。

解决办法:去汽车美容店清洗车辆三大系统。

3、三元催化器失效:三元催化器失效是汽车尾气超标的最主要原因。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其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化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

解决办法:及时更换三元催化器。

4、氧传感器损坏:在使用三元催化转换器以减少排气污染的发动机上,氧传感器是必不可少的元件,用于检测排气中氧的浓度向ECU发出反馈信号,由ECU控制喷油器喷油量的增减,从而将混合气的空燃比控制在理论值附近,使燃油燃烧更加充分。

解决办法:更换氧传感器。

5、汽车各部件老化:如果车辆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5万公里或使用年限已经超过15年,汽车各个部件会出现明显老化、接触不良、密封性差、压力不足等现象。

解决办法:去维修店更换对应部件。

6、添加的燃料质量差:添加燃油时,油品质量无法保证,劣质燃油中杂质相当多。如果长期使用劣质燃料,很容易产生超标排放,因此不会通过汽车年检。对于一些进口汽车来说,对油品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所以车主加油的时候要注意。

解决办法:排空油箱内剩余油品,重新加入优质燃油。

7、火花塞漏机油,可能是发动机的喷油嘴损坏了。

解决办法:检查发动机的喷油嘴,如果损坏及时更换。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