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启动的时候发动机抖动

解答(1)收藏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启动的时候发动机抖动的原因及解决办法有14点:

1、空气滤清器脏污。空气滤清器是为了保护发动机不被磨损而设计的,更换不及时就会导致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去维修店更换空气滤清器。

2、高压线断线。高压线断线是指高压线的导体芯断裂,会影响点火,引起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可以用万用表测量电阻,把电阻明显大几倍的线路换掉。

3、火花塞故障。火花塞有寿命,超过3-4万公里后点火效率会明显下降,会影响点火。

解决办法:这是最常见的故障,更换所有火花塞即可。

4、低怠速。发动机的怠速值已经在电脑中设定好,当转数低到一定范围时,车载电脑会自动调整。如果怠速太低,超出了电脑的控制范围。有些车在节气门上有调节螺丝来调节怠速,有些车则没有。

解决办法:可以检查怠速阀、节气门、空气流量计、真空度传感器,调整点火时间(带动力分配器的车)增加怠速。

5、水温异常。发动机工作温度有正常范围。如果水温高,点火时间会变早,油气混合比会发生变化,油的粘度会变薄,润滑性能变差。常见的故障原因:防冻液不足引起的抖动、温控器故障、风扇不转动、温控开关温度不准。

解决办法:及时添加防冻液、检查空调温控器端子是不是连接顺序错误,如果是的话,按照正确的顺序和方法重新连接即可,将电风扇电机的油渍油淤清理干净,然后在转轴上滴入润滑油、更换精度更高和性能稳定的温度传感器。

6、喷油嘴堵塞。电喷车喷油嘴是汽车喷油的关键部件,使用寿命很长。但由于汽油中有胶体会堵塞喷油器的喷油孔,导致喷油器的喷油量不一致,促使发动机抖动。

解决办法:去维修店清洗喷油嘴。

7、积碳、油垢堵塞。节气门、怠速阀、进气孔使用一段时间会有积碳、油垢堵塞,进气不畅,会影响怠速平稳、发生抖动现象。

解决办法:去维修店检查并用清洗剂清洗上述部件。

8、气缸不工作。气缸不正常工作导致发动机工况异常。

解决办法:检查火花塞和分缸线。火花塞的间隙是否符合原厂技术标准,分缸线的电阻值是否也符合技术要求,如不符合需进行调整或更换。

9、橡胶件老化。发动机支架和变速箱支架内部的橡胶件老化。

解决办法:去维修店更换新的发动机支架和变速箱支架内部的橡胶件。

10、冷启动阻力大。在冷启动时发动机内部运行阻力很大,所以ecu会多喷油,这时候会产生一些抖动。

解决办法:前往维修店对发动机积碳进行清洗,从而提升发动机动力。

11、工作温度低。冷启动时氧传感器没有到达工作温度,也会导致发动机启动抖动。

解决办法:将发动机热车至正常工作温度。

12、汽油质量差。这种汽油会导致发动机冷启动时出现抖动现象,还会加重发动机内部积碳。

解决办法:清洗发动机内部积碳,放出质量差的汽油,清洗油路,给车辆添加质量好的汽油。

13、驱动半轴故障。汽车驱动半轴磨损,导致椭圆滚动或者轮胎动平衡有问题。

解决办法:去维修店检修或更换汽车驱动半轴。

14、离合器故障。离合器三件套发生了不规则磨损,使其中的某一部件产生偏摆所致,在接合过程中,离合器片不能平稳地接合,而是一点接合,一点又松开,动力刚刚开始传递又突然打滑。

解决办法:去维修店更换离合器三件套中的损坏零件即可。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