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手动挡起步后还需要踩离合吗

解答(1)收藏
起点
【认证专家】起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手动挡起步后踩不踩离合,是根据个人的驾驶习惯决定的。若车主启动前有先摘挡的习惯大多数情况下不用踩离合,如果无此习惯需要踩离合,踩住离合还可以减轻发动机负荷,让车子更容易点火,脚刹手刹联动,是安全驾驶的基础,踩住刹车和离合器的好处是即使挡位不在空挡上,打燃火后车子也不会突然前窜,车子如果停在上下坡道上,车子一样不会向后滑动,这样就可以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虽然起步时要踩离合,但正常行驶后不能一直踩着,因为汽车正常行驶时,离合器处于紧密接合状态,此时一直踩离合,不仅会加快离合器的磨损,还会使离合器经常接合、分离或半滑,会加速离合器摩擦片和压盘的磨损,使发动机的动力不能充分传递到驱动轮,造成油耗和车辆消耗,增加驾驶成本。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