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知识百科nav

三元催化的火法提炼 最新技术详解

车主so评论(1)收藏

三元催化的火法提炼   最新技术详解

由于贵金属铂钯铑对汽车尾气特有的净化能力,每年超过60%的铂、钯、铑都用于

生产汽车三元催化剂。截至2016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 .94亿辆,每年有600~700万辆汽车

报废。根据2001-2013年的汽车销量及汽车催化剂使用年限推算,目前中国市场失效汽车催

化剂量约1800吨/年,可回收贵金属约3吨。尽管很多机构都在研究新催化剂来取代或减少

贵金属的用量,但基于汽车数量的增加和环保标准的提高,汽车行业的贵金属的用量还会

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3亿辆,可回收失效汽车催化剂数量为7900

~

8000

吨,含贵金属约15吨,价值约30亿元。失效汽车催化剂是贵金属二次资源最大的目标市场之

一。

所以能从废旧三元提炼出贵金属铂钯铑显得势在必行

三元催化的提取分为两个大方向湿法和火法,湿法就是用药剂煮、泡、过滤直接提取铂钯铑,火法就是将三元催化中的铂钯铑熔成合金。两者最终都要通过湿法将铂钯铑分开从而卖出高价,我这么一讲肯定很多人想直接湿法得了,还方便。你想错了!

从理论上讲,湿法提取比较简单,但是在实践上还是火法提取,几个小时就能解决问题,而湿法则麻烦的很多,一是要加温煮,并不断搅拌,操作起来麻烦;二是要过滤很难,尤其是大量过滤的时候很容易堵住筛网,过滤时间一般要一个小时起步,还不能过滤完全;三是湿法提取需要多次用酸、蒸馏水清洗,大量的水需要蒸馏才能提高提取率,这个需要购买几万块的蒸馏设备;四是湿法提取率不高,能到90%就很不错了,晒干残渣打光谱还是能检测到。

由于现在提取率不是很高,浪费有10%左右,所以有的人直接把三元催化打成粉卖到国外,这也算是对国内提取率不高的一种抗议了。

其实现在国内火法提取已经很成熟,提取率几乎100%,将提取残渣墨粉后进行检测,没有检测出铂钯铑,这说明这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这项技术不冒烟、无污染,加工也简单,但是这项技术属于机密阶段,知道的人少之又少。毕竟国外也对三元催化的提取技术进行封锁,国外大厂内部只有几个人知道如何提取,所以国内对这种技术也是秘而不宣。

本套技术详细阐述了该技术的技术领域,现有市场产品技术分析,新技术的市场背景,主要技术原理,实现该产品的生产工艺过程,原料配方,具体实施案例,以及该产品研制单位名称,通信地址,研制时间等,本产品是技术开发,企业生产的技术汇编资料,为您的企业参与市场开发提供宝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