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知识百科nav

紧急停车带标志,紧急停车带跟港湾区别

认证专家沈鸿禧评论(0)收藏

紧急停车带是高速公路或者一级公路上,提供给车辆因交通事故或者车辆机械故障时应急停放等待救援使用的。按照相关规定,在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上每隔750m就会有一个紧急停车带。与应急车道相同,紧急停车带只提供应急停车使用,不得随意占用。紧急停车带标志如下所示:

紧急停车带跟港湾区别

紧急停车带的标志中间有虚线,而港湾式停靠站或者错车道的标志中间没有虚线,需要注意区分。在紧急停车带上停车,无论是何种原因,按照规定都需要在车辆后方150m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和打开双闪灯,否则会被交警处罚。

实际上,很多车主在高速公路上休息时并不是到服务区休息,而是停在紧急停车带上休息。在紧急停车带上休息是否和占用应急车道一样违法,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在紧急停车带上休息只是为了活动一下伸伸腰,那么绝对是属于违法行为;只有出现严重的精神不足或者身体突发情况导致无法继续驾驶车辆,此时在紧急停车带上停车休息才算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