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知识百科nav

醉酒驾驶电动车怎么处罚 电动车醉驾处罚标准2022

认证专家钱高阳评论(0)收藏

2022醉酒驾驶电动车处罚标准:

1、我们以这个电动车是非机动车为例,事实上道交法并没有明确规定非机动车醉酒驾驶应该如何处置。但是道交法有规定骑非机动车不得酒后驾驶。违反规定的要被交警处警告或5~50元罚款。

当然具体措施还是需要看地方法规,如深圳市颁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列》规定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不会影响C1驾驶证。

2、我们再以这个电动车超过了新国标的标准,那么它就归类为机动车了,醉酒驾驶机动车在道交法中有明确规定:由公安机关约束至酒醒,罚款、吊销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之内不得考取驾驶证。这里的刑事责任是根据刑法来执行。

刑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已经构成危险驾驶罪,需要处拘役及罚金,拘役期限为1个月~6个月的时间,这种情况下就不能称之为拘留了,这属于刑事犯罪,是有案底的。而且会影响C1驾驶证。

酒驾的交警部门可以直接处置,但是醉酒驾驶的要交由法院判决。酒驾属于酒后驾驶,不至于醉倒的情况。醉酒驾驶是指已经没有自主意识,胡言乱语、晕头转向还骑车上车道,已经构成了危险驾驶罪。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醉酒驾驶造成事故伤亡的,同样要被判刑。所以醉酒驾驶,要三思再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