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调节器

汽车的供电系统是由汽车蓄电池和发电机组成,发电机负责对电池进行充电,使电池长期保持在足电状态。电池和发电机负责对全车的电器进行供电。

电子调节器

由于发电机是由汽车的发动机拖动的,而发动机的转速不是恒定的,所以会造成发电机输出电压的不稳定,为此必须要有一个电子装置去控制发电机,使得汽车发动机在不同的转速下,发电机都能输出较稳定的电压。另外,在发电机向电池进行充电时,要防止过大的充电电流,这个电子装置还得有电流限制功能。

电子调节器

还有,当发动机因为其他原因而造成输出电压偏低或无输出时,电池将会对发电机的绕组产生电流(即所谓逆流现象),这将造成电池的过放电而损害电池和因流入发电机绕组的电流过大而损坏发电机。为此这个电子装置还需要有逆流截断功能,这个电子装置我们称调节器。汽车调节器是有继电器型的和电子型的。

电子调节器

调节器有三个继电器组成,一个负责调节发电机输出电压的,它通过继电器触头接通和分离将发电机的磁场激励接于不同的回路上,从而控制发电机的励磁电流,实现对发电机输出电压稳定的目的;一个负责防止充电电流过大,当充电电流过大时,电路将使电压调节继电器和电流限制继电器同时动作,断开发电机的励磁电路,使发电机停止工作;一个是负责在产生逆流时切断充电电路,在发生逆流时,继电器动作切断充电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