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温器

节温器根据冷却水温度自动调节进入散热器的水量,以保证发动机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工作,可起到节约能耗等作用。 因为发动机在低温状态下是很耗油的,并且对车的损坏较大,其中包括容易产生积碳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节温器

节温器必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否则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如节温器开启(这里都是指节温器主阀门)过迟甚至于不能开启,就会引起发动机过热;开启过早,则使发动机预热时间延长,使发动机温度过低。

节温器

汽车节温器的作用是在车的温度还没有达到正常温度前处在关闭状态,这时发动机的冷却液经水泵返回发动机,进行发动机内小循环,起到让发动机快速升温。当超过正常温度后就能打开,让冷却液经过整个水箱散热器回路进行大循环,从而快速散热。

节温器

发动机工作温度低(70°C以下)时,节温器自动关闭通向散热器的通路,而开启通向水泵的通路,从水套流出的冷却水直接通过软管进入水泵,并经水泵送入水套再进行循环,由于冷却水不经散热器散热,可使发动机工作温度迅速升高,此循环路线称小循环。发动机工作温度高(80°C以上)时,节温器自动关闭通向水泵的通路,而开启通向散热器的通路,从水套流出的冷却水经散热器散热后再由水泵送入水套,提高了冷却强度,以防止发动机过热,此循环路线称大循环。发动机工作温度在70~80°C之间时,大、小循环同时存在,即部分冷却水进行大循环,而另一部分冷却水进行小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