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盘式制动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解答(3)收藏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以下就是盘式制动器的工作原理:

1、制动时,油液被压入内、外两轮缸中、其活塞在液压作用下将两制动块压紧制动盘,产生摩擦力矩而制动。此时,轮缸槽中的矩形橡胶密封圈的刃边在活塞摩擦力的作用下产生微量的弹性变形。放松制动时,活塞和制动块依靠 密封圈的弹力和弹簧的弹力回位;

2、由于矩形密封圈刃边变形量很微小,在不制动时,它足以保证制动的解除。又因制动盘受热膨胀时,其厚度只有微量的变化,故不会发生“托滞”现象。矩形橡胶密封圈除起密封作用外,同时还起到活塞回位和自动调整间隙的作用;

3、如果制动块的摩擦片与盘的间隙磨损加大,制动时密封圈变形达到极限后,活塞仍可继续移动,直到摩擦片压紧制动盘为止。解除制动后,矩形橡胶密封圈将活塞推回的距离同磨损之前相同,仍保持标准值。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盘式制动器的工作原理:盘式制动器主要由制动盘、油缸(气室)、制动钳、油(气)管等部件,和液(气)作动力源组成。盘式制动器是由旋转工作的制动盘的端面作摩擦副的,在其固定的支架上安装有由摩擦材料与其金属底板组成的制动块,这些制动块及其张紧装置都装在横跨在制动盘两侧的夹紧钳形支架中,称为制动钳。制动盘用合金刚制造并固定在车轮上,随车轮转动。油缸(气室)固定在制动器的底版上固定不动。制动钳上的两个摩擦片分别装在制动盘的两侧。油缸(气室)的活塞受油(气)管输来的液(气)压作用,推动摩擦片压向制动盘发生摩擦制动,就好像用钳子夹住旋转中的盘子一样,迫使运动的机构停止运动。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问他

有时,制动转子中会磨出很深的划痕。 如果磨损完的制动衬块留在汽车上的时间太长,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制动转子也会变形,失去平整度。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当您停车时,制动器可能会抖动或振动。 有时,通过重新打磨(也称作加工或机加工)转子可以修复这两个问题。 从转子的两侧磨掉一些材料,可以恢复平整、光滑的表面。 并不是每次更换制动蹄都需要重新打磨。只有当转子变形或出现严重划痕时,才需要重新打磨。 事实上,对转子进行不必要的重新打磨会缩短其寿命。 因为这一过程会磨掉材料,所以制动转子在每次重新打磨之后都会变得更薄。 所有制动转子都有一个允许的最小厚度的规范,在达到最小厚度之后需要更换制动转子。 每辆车的使用手册中都会提供这一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