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变速器工作原理是什么

解答(3)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变速器工作原理是:

1、变速箱分为手动、自动两种,手动变速箱主要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而自动变速箱AT是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

2、手动变速箱称手动变速器(简称MT)又称机械式变速器,即必须用手拨动变速杆(俗称“挡把”)才能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位置,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

3、通过拨动变速杆,切换中间轴上的主动齿轮,通过大小不同的齿轮组合与动力输出轴结合,从而改变驱动轮的转矩和转速。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自动变速器主要分为液控和电控两种类别,主要区别在于液控变速器是主要利用速控阀的油压信号和节气门阀的油压信号在液控阀板里进行对比,从而改变了液控阀板中各种换挡阀的位置,是来自于主调压阀的的主油路走向发生了改变,进入相应换挡阀之后再作用于相应挡位的离合器和制动器活塞上,使各挡位的行星齿轮机构出现组合式变化,从而产生挡位变化。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发动机的动力输入轴是通过一根中间轴,间接与动力输出轴连接的。中间轴的两个齿轮(红色)与动力输出轴上的两个齿轮(蓝色)是随着发动机输出一起转动的。但是如果没有同步器(紫色)的接合,两个齿轮(蓝色)只能在动力输出轴上空转(即不会带动输出轴转动)。图中同步器位于中间状态,相当于变速器挂了空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