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车坛nav

汽车同步器的工作原理与坏了的表现

手动变速箱的结构内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那就是“同步器”。同步器的作用是很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换挡时候由于动力输出端齿轮转速要快于马上要换入这个挡位的齿轮,如果没有同步器,把一个慢速旋转的齿轮强行塞入一个高速旋转的齿轮中,肯定会发生打齿的现象。

汽车同步器的工作原理与坏了的表现

汽车同步器的作用是使接合套与待啮合的齿圈迅速同步,缩短换挡时间。防止接合套与待啮合的齿圈在同步前啮合而产生接合齿之间的冲击,使换挡较为顺当,减少换挡齿轮噪声。同步器由同一步装置(包括推动件、摩擦件)、锁止装置和接合装置三部分组成。同步器有常压式、惯性式、自增力式等多种。目前所有的同步器几乎都采用摩擦惯性式同步装置,根据锁止装置的不同,又分为锁环式惯性同步器和锁销式惯性同步器。

汽车同步器的工作原理与坏了的表现

由于变速器输入轴与输出轴以各自的速度旋转,变换档位时合存在一个"同步"问题。两个旋转速度不一样齿轮强行啮合必然会发生冲击碰撞,损坏齿轮。因此,旧式变速器的换档要采用"两脚离合"的方式,升档在空档位置停留片刻,减档要在空档位置加油门,以减少齿轮的转速差。但这个操作比较复杂,难以掌握精确。因此设计师创造出"同步器",通过同步器使将要啮合的齿轮达到一致的转速而顺利啮合。

汽车同步器的工作原理与坏了的表现

汽车同步器坏了会出现挂档困难的故障现象。在车辆的使用中,如果不采用正确的操作方法,会导致同步器异常磨损、烧蚀和失效;使挂挡困难。为避免同步器早期损坏,一定要采取预防措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杜绝不正常的操作方法,减少换挡时的转速差。当锥环端面有干涉时,必须对锥环端面作修整,使锥盘与锥环的端面接触良好,改善同步作用,同时避免掉挡,无法修复时换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