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在冰雪路面附着力变大还是变小

解答(1)收藏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在冰雪路面摩擦力变小,附着力就变小,制动距离就会延长。雨雪天气驾驶的注意起步要稳、保持安全距离、注意转弯要慢这三个方面。

起步要稳:

低温环境下,第一次启动发动机时,汽车各种油液还未进入最佳的工作状态,对于汽车部件的保护就十分有限,只有当汽车启动工作一段时间后,各种油液的工作才能逐渐正常,建议车主在冬季行车前要进行热车;起步缓加油,防止车轮空转、打滑。

保持安全距离:

在行车过程中,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避免频繁变更车道、避免急提速、避免紧急制动、避免紧急转向,会车时要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注意转弯:

由于冬季路面情况复杂多变,有些地方存在难以观察的冰面,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路面变得坚硬,路面摩擦力相应降低。因此在进入弯道前应该调整好车速,事前适当减速,避免汽车发生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路面湿滑、结冰时转弯要慢。转弯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防止车身失控。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