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离合器的功效是什么

解答(1)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离合器是汽车的一个重要的零部件,不仅辅助变速箱完成换挡动作,还能起到起步平稳,提高发动机输出动力的扭矩,切断和连接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动力传输以及保护发动机的作用。

离合器的作用:

起步平稳:离合器通过离合器片和离合器盘的摩擦来传递发动机输出的动力,这种渐进式的传输方式让车辆动力的传输变得平顺,避免了起步时的顿挫感,这也是离合器的主要作用之一;提高动力输出的扭矩:有时车辆的动力会出现不足无法继续行驶的情况,这时往往要将离合器切换到半联动状态,通过提高发动机的转速来提高车辆的动力输出,尽管这样做会加速离合器的磨损,但确实可以解决个别时候动力不足的情况;控制动力的传输:汽车换挡就是靠离合器对动力传输的控制完成的;保护发动机;汽车在下陡坡或过载等特殊情况下,在巨大惯性的作用下,有时驱动轮会向变速箱反转这个惯性驱动变速箱高速旋转。

汽车离合器的工作原理:通过这个离合片使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进行摩擦传输动力,当踩下离合器时,离合片就会和发动机后面高速转动的飞轮分离开,使得离合片不受发动机的动力影响,离合片中间的齿是用来连接波箱传动系统用。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