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自驾玩点nav

广州增城蒙花布村

达人huige88评论(0)收藏

蒙花布村坐落于增城区正果圩镇北部的群山之中。自从1732年先祖开居此地,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这条村当时由于芒草遍开像一条美丽的布带,因此得名蒙花布村,后来因其大片的金黄色沙滩引人注目,又称黄沙坝。如今该村常住人口约300人。该村四面重山叠翠,满目青绿,竹林、荔枝、龙眼、枇杷、芒果、香蕉等果树荫连村绕,郁郁葱葱。路边、田头花丛香溢,醉人心脾。蜿蜒的增江在这里绕了一个大弯,使蒙花布村两面临江,依山傍水,真可谓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这里生态环境极其优美,其极富盛名的是几百年树龄的古榄林和细说着蒙花布历史的碧水银滩。

广州增城蒙花布村

蒙花布村是广东最美的乡村之一,无论怎么看,蒙花布,都像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清纯小妹,她那么娴静、那么清丽,她一直就这样偏安一隅。在增江河水旖旎的涟漪里,蒙花布走过了岁月的的朝朝暮暮,却在历史的喧嚣之外,消解了沧桑和蒙尘,犹如一面安详的镜子,任何时候,只要你轻轻一拂,就还原了一个桃花源的格致。高大婆娑的古树、保存完整的老屋、环绕村庄的河流,洁白柔软的沙滩,静静等候的小船,清新洁净的空气,还有那地道的农家乐和特色的民宿,距离市区80公里,原来有一个适宜发呆、适宜放空的原生态村落。在这里没有过度的开发和喧闹,有的是幽静的环境,淳朴的民风,以及当地特色美食。你来或不来,村庄就在那里,绿水青山,你来或不来,村民就在那里,悠然自得,无忧无虑。在民宿的楼顶,可以俯视村落,四周绿树成荫,竹林沙沙作响,偶然有鸟儿飞过。泡一壶清茶,几位知己,天南地北,畅谈人生,此乐何极!

广州增城蒙花布村

夏雨说来就来,急骤地冲刷着这个热浪蒸腾的傍晚。激越的雨点脆生生地敲响厚土,天地间混沌一片。泥腥味、野草味、树叶味和菜畦地的青葱气息一古脑儿从地里冒出来,空气里多了几许神清气爽。才一会儿,雨又急急地收了,劲头仍健的夕阳透过薄云照射下来,晒出一幅湿润鲜活的乡村水墨。这幅画叫增城区正果镇蒙花布。如果,刚刚踏进蒙花布村口,便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头,千万不要惊讶,这是树上的果实提醒你,它们成熟了,万千甜蜜就在你头顶悬着哩。荔枝、龙眼、芒果、香蕉、枇杷、桑葚……这些果树随处可见,小村成了没有篱笆的大果园,羡煞了外地客人的眼。另一边,吸纳了上百年日月精华的古橄榄,一棵又一棵地在村子里布阵,仿佛要排列出生命的序数。

广州增城蒙花布村

远水近山尽收眼底,说不清究竟有多少旅人对着这扇窗口放飞过眼眸,洗涤过心尘。这时候,有一杯酽茶,一缕微风,倘若还恰好有一曲袅袅缓缓的丝竹,该是村野暮色里的绝配吧?蒙花布,这块隐匿在密林花果中的小家碧玉,以纯正的客家血统,无声地书写着流水般的安宁岁月,无声地滋养着深山村居的至境,也无声地拨动着探访者的心弦。好一个“蒙花布”,人们并未想到,当初被命运驱赶到这里后缔结的一个潦草的群居地,多年以后会成为“广州最精致的小村落”,这个称号带来的荣光足以让全村谦卑的男女渐次直起腰来。当蒙花布还是个“养在深闺无人识”的普通村寨时,蒙花布人白手起家,肩挑手提,凭一身蛮力气建造了这个渐丰渐隆的属于自己的小王国。

广州增城蒙花布村

增城蒙花布村

广州增城蒙花布村